〈對特區政府應對新冠病毒疫情的意見〉新聞稿

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為下一場疫症作好準備

 特區政府於2023年3月1日宣布取消一切防疫措施後,香港社會開始踏入復常階段。持續三年的疫症,特區政府必須檢視並向公眾交代改善措施。本會今日向特區政府提交〈對特區政府檢討應對新冠病毒疫情的意見〉,現附上文件供傳媒參考,文件的撮要已於今日刊登明報觀點版。

 

簡略而言,三年以來香港總共經歷五波疫情,造成近二百九十萬宗確診個案、一萬三千多宗死亡個案,其中絕大多數都是在第五波疫情造成的,當中反映多項議題值得關注:

一、對政府的不信任及疫苗猶疑

二、嚴厲的防疫政策影響經濟

三、基層醫療健康系統尚待建立

四、防疫漏洞及徘徊不定的抗疫策略

五、第五波疫情顯示政府效能不足

六、公營醫療服務陷於崩潰邊緣

七、未能有效統籌民間網絡

八、疫症凸顯的其他社會問題

 

面對以上問題,特區政府應致力改善應對大型災害的效能、與中央政府及相關內地省市保持聯絡溝通,為香港制定應對災害的合適策略、日後抗疫時應首要顧及基層及弱勢社群、建設社區內的基層醫療健康網絡、跟進市民生理及心理健康、成立跨部門緊急應變中心,緊密支援院舍及家屬、加強社區成員之間的連繫,重建社區網絡。

 

三年疫情揭示種種問題,既有屬長期持續及深層次的,亦有屬即時應變及表面的;既有關主力抗疫的醫療系統運作,亦有關政府部門間的協調參與。特區政府應全面檢視後作出改善,並公開向公眾交代,令社會各界知悉如有下一場大型災害,政府及市民將如何面對,也藉此重建對政府的信任。

二零二三年五月廿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