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租戶對垃圾徵費意見調查發佈會

垃圾徵費支援劏房要加強

垃圾收集社區回收要配合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今日 國際零廢物日」前夕,聯同一眾劏房、板房及床位租客發布基層租戶對垃圾徵費意見調查報告。指出基層劏房居住環境及經濟環境特殊惡劣,而垃圾收集及環保回收的支援配套極缺乏,政府需要在經濟、垃圾收集及社區回收等方面作出支援。

 

本港自2011年起醞釀垃圾徵費,目標將都市固體垃圾的人均棄置量逐步減少至40至45%,回收率增加至55%。政府原計劃在2024年4月1日實施政策,但因有待釐清細節執行,而臨時押後至8月1日於全港執行。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垃圾徵費是大勢所趨,政府應抓緊額外的時間,精準地回應各界的關注點,徹底落實具體的執行方案,避免細節不周拖垮全局。

 

截止2022年本港有約3,000幢三無大廈,而全港現時有逾127,000個不適切單位,涉及逾220,000名基層租客,這些大廈有些只有收集垃圾服務,有些是自己拎垃圾放去街上垃圾桶,社區亦少回收站,面對垃圾徵費法例。當局如何在便利惠民及環境保護間取得平衡,支援基層適應新法例,長遠建立回收減廢的習慣是重中之中。故此,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協)於2024年2月期間,訪問306名低收入劣居所租客,探索他們對垃圾徵費的意見。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謹啟

二零二四年月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