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發展見鴻圖 基層脫貧未見影」 回應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

「產業發展見鴻圖  基層脫貧未見影」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批評最新公佈的財政預算案對基層市民困苦未有大力紓解民困亦未有回應中央政府要求特區精準扶貧的施政目標。新冠疫情後經濟復常不似預期,基層生活仍舊困苦,惟支援力度不足,對基層支援極少,預算案亦未有明確的精準扶貧措施,亦未有處理社會深層矛盾和基層脫貧建議,令基層失望本會回應如下:

 

 1.      紓困津貼力度不足  支援照顧及就業可發展

疫後經濟仍未復常,通脹高企,物價日貴,老弱傷殘入不敷出,有工作的基層家庭,亦收入微薄,一半人只找到兼職工作,3成人還要還疫情時的債項,香港最高收入與最低收入的差距在疫情前後由34.3倍升至57.7倍,[1]可見基層生活仍然困苦,可惜當局卻未有適時伸出援手。尤其當局預計未來數年本港經濟極為波動,因應基層市民對抗經濟不景的能力較弱,更應及早支援,對基層及弱勢社群支援要及時且到位;在赤字預算下推出「逆周期」措施,雪中送炭永遠比錦上添花來得重要,然而,今年預算案提及扶助基層和弱勢社群的紓困措施非常有限,主要只是向領取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以及在職家庭津貼受助人提供額外半個月的津貼,支援不足。取消全民的消費劵,不考慮基層5,000元的現金紓困津貼,令基層失望。當局應增加額外津貼金額至不少於一個月或以上,或只針對基層貧窮人士發放5,000元現金津貼,受惠對象亦應包括十八歲以下的兒童。較可取是支援照顧及就業,增加院舍劵、增加幼兒中心,殘疾人士就業津貼等,應多加發展

 

2.      產業發展藍圖宏大  基層就業未見影蹤

預算案除了按國家十四五規劃闡述香港如何發展八大中心外,今年亦提出發展綠色未來經濟和數字經濟,矢言要「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將本港各項產業發展進一步走向國際化、更高端,然而,各項經濟發展亦未有針對協助基層的產業,亦未有提及在產業發展下,如何協助基層市民改善生活,似乎就算「造大個餅」,最終基層勞工亦未知能如何受惠。為此,本會建議當局應仔細分析各個產業發展對基層勞工的影響,同時引入基層勞工就業發展藍圖的視角,確保各項產業發展能為基層勞工提供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的清晰路徑。

 

3.      長遠調低開支百分比  憂缺持續財政承擔

預算案提出近年公共開支增升,主因是社福醫療基建開支急增,以及應對新冠疫症防疫抗疫的額外開支,將顯控制開支決心,當局預政府整體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將由2024/25年度24.6%,下降至2028/29年度的20.6%(同期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則為22.4%)。事實上,以往數年各項經常公共開支增長是追落後,以應對人口需求(例如退休保障、醫療服務等)若當局未來數年強行壓低公共開支至低水平,將不利公共政策的持續財政投入,非市民之福。本會建議當局應將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比,維持在不少於25%或以上的水平,確保有充足財務資源維持政策推行

 

4.      富人稅稅率兩級制可取  稅率和幅度宜更進取

預算案建議由2024/25課稅年度起實施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的標準稅率兩級制,即以標準稅率計算入息淨額超過500萬元的納稅人的稅額時,首500萬元的入息淨額繼續以15%計算,超過500萬元的部分則以百分之16%計算,令政府收入每年增加約9.1億元。本會歡迎上述措施,新措施如同「富人稅」,有助透過累進稅制達致財富再分配,落實中央政府提出的共同富裕的要求,惟力度仍見不足。事實上,若能進一步調升稅率,可為政府提供更多額外收入(例如:超過500萬元的部分則以百分之20%計算)政府每年稅收便可額外增加約45億元。

 

為此,本會呼籲當局應進一步調升稅階,以便提供穩定公共收入。此外,預算案亦未有檢討利得稅稅率(2008/09年度至今一直推持16.5%),當然應調升利得稅稅率,並將利得稅標準稅率兩級制,法團及法團以外人士由目前首200元應評税利潤的利得税率將8.25%7.5%(標準税率的一半),超過200萬元的應評税利潤則分別按16.5%及標準税率15%徵税,增加至20%,並增設稅階,讓更高收入企業繳付更多稅款,體現其企業社會責任。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謹上

202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