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對過渡性房屋及簡約公屋政策的意見問卷調查」報告發佈會

「增加市區簡約公屋供應 延長過度性住房屋租期

         新界偏遠項目加強支援 扶助基層市民安居安業」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與基層劏房居民今日發佈「基層對過渡性房屋及簡約公屋政策的意見」問卷調查報告,敦促政府在發展地區偏遠的簡約公屋項目時,加強就業、學童適應、交通配套及民生設施等支援,延長過渡性房屋租期,在簡約公屋落成後保留過渡性房屋項目,過渡屋及簡約公屋並行,同時放寬八二比例,配合告別劣質劏房政策,令劏房居民有安置支援及可以住至分配公屋。

 

           自上屆政府開始,多個過渡性房屋項目陸續推出。截至上年10月,共有9 000個單位投入服務,未來亦將有12 000個單位推出,總數為21 000個單位。可惜相比起不斷增長的劏房住戶數目(現約12萬戶22萬人),過渡性房屋的供量仍然為杯水車薪。加上現行政策規定過渡性房屋項目需將八成單位預留於輪候公屋滿3年或以上的甲類人士,變相大大減低了輪候公屋未滿3年,但有迫切房屋需要人士改善環境的機會。而即使已入住過渡性房屋的租戶,亦因現時只有兩年租期的而人心惶惶,擔心一旦租約期滿而仍未獲得公屋編配將不知何去何從

 

           現屆政府進一步推出簡約公屋,並選定8個項目選址,第一批單位預計將於來年落成,期望於未來5年可提供30 000個房屋供應。無奈當中一半的單位位於新界偏遠地區,日後落成的交通配套及社區設施是,否充足,是很多有意改善環境的基層人士考慮的重要因素,因跨區入住,子女在學、交通及日常生活成本不少。為了解基層對「過渡性房屋」未來發展及「簡約公屋」落實安排的意見,本會於2023年11月至2024年1月期間,訪問了345名基層市民對過渡性房屋及簡約公屋政策的意見,並於今日的記者會上發佈調查結果,並表達訴求。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SoCO)

基層房屋關注組

謹上

二零二四年二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