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長者單身住屋壓力大 改革配額計分制為良方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SoCO)  世界居所日暨精神健康月

「不適切居所對非長者單身的精神健康影響調查」發佈會—新聞稿

2022年10月3日為世界居所日,同時政府將每年10月訂定為精神健康月。本港房屋問題嚴峻,「房屋」是其中一項決定健康的因素(Determinants of health),影響住戶的身心靈健康狀況,因此不適切居所基層的精神健康狀況值得關注。新一屆政府的管治團隊正密鑼緊鼓地籌備「百日報告」,其中房屋建議廣受矚目,更關注到10月19日宣讀的本屆首份《施政報告》能否提出有效措施處理房屋問題。

截止2022年6月底,本港的公屋輪候冊累積242,600宗申請,當中以非長者單身的住屋需求尤其殷切,佔整體申請的約41%。基層單身人士期待政府落實「提速、提效、提量」的建屋論述之同時,同樣期望處理不公平的資源分配制度。房委會在2005年對非長者一人申請者實施「配額及計分制」,其後於2015年作出修訂,並規定每年最多2,200個公屋單位編配予非長者單身人士。當公屋編配數量設限、封頂,無論政府如何大刀斧闊地增加土地、房屋供應,對非長者單身而言只能望樓興嘆,被迫流連在「住得貴、住得細、住得差」的劏房市場。

本會今日聯同一眾非長者單身人士控訴配額計分制編配失當及各項經濟援助脆弱無力,附件為今日調查發佈會的新聞稿、研究報告及新聞相。因涉及基層非長者單身人士的重要權益及住屋尊嚴,敬請報道。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謹啟

二零二二年十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