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精神病康復者的家居照顧及社區支援服務需要 研究報告

(一)前言

 

根據醫院管理局的數據顯示,現時在醫管局接受治療及支援的精神病患者,由2009/10年度的165,300人,增至2014/15年度的217,400人,過去5年大幅增加31%,當中超過45,000人患嚴重精神病[1],即精神分裂譜系病症、妄想症、狂躁抑鬱症、嚴重抑鬱症、思覺失調或其他精神失調病症等,患者人數預計會持續急速上升。另一方面,現時治療精神病患者的政策乃是讓病情穩定的患者重返社區,以藥物控制病情及由醫護人員及社工跟進。鑑於人手及資源短缺,截至2015年3月,僅15,617名嚴重精神病康復者仍在個案復康支援計劃,獲得跟進[2]

 

本會在日常工作接觸不少獨居精神病康復者,發現部分康復者未能獨立處理日常家居事務,如打理家務及煮食等,導致家居環境變差,影響生活質素及康復過程。而他們大多數為獨居人士及沒有接受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下稱「綜合中心」)服務的康復者。

 

現時,由社會福利署於2003年推行的「綜合家居照顧服務」的服務對象雖然包括殘疾人士,但為實踐「老有所屬」及「持續照顧」的施政方針,服務主要針對年齡超過六十歲長者。因此,「綜合家居照顧服務」的資源分配仍著重於安老服務,令有家居照顧及社區支援需要的獨居成年精神病康復者,未能直接享有相同福利,從而提升和改善康復者的生活質素。

 

根據政府統計署數字推算,全港有18,800名獨居的精神病康復者患有情緒病及其他精神病,佔整體精神病康復者12.8%[3]。當中超過八成(86%)獨居患者(16,100人)在日常生活上並沒有照顧者提供適時支援,另六成(62%)獨居精神病/ 情緒病人士表示因其殘疾及長期病患而令其日常生活有困難。以現時約45,000名嚴重精神病患者計算[4],本會估計全港有近5,700名獨居的精神病康復者患有嚴重精神病,其中約4,900人並沒有照顧者提供支援。在未來人口老化的情況下,家居照顧服務必定會更側重於長者,亦令精神病康復者的需要被忽略。本會因而關注他們在康復的過程中所面對的家居困難及缺乏社區支援情況。

 

不同國際文獻同樣指出,嚴重精神病患者容易呈現注意力不足和執行能力障礙(Executive dysfunction),影響他們進行日常活動及其自理能力[5],[6]。當他們執行工序繁複及多功能性質的事務時,如煮食,障礙尤其明顯。他們缺乏長期記憶,容易忘記工序,導致犯錯,因而影響他們完成日常家務。

另外,患者的年齡大小並不是構成他們認知困難的主因,相反,患者病症復發的次數和入院次數,對患者的語言能力、肢體能力、執行能力、訊息理解及記憶皆有直接關係[7],[8]

 

有見本港並未有足夠文獻反映本地嚴重精神病康復者的自理能力,本會因此展開一項有關獨居嚴重精神病康復者的家居照顧及社區支援服務需要的研究,透過了解康復者在融入社會的康復過程,及獨立生活的經歷,探討現行服務政策、康復者對家居照顧及社區支援服務的需要,並從中提出對政策及服務的建議。

 

 

[1]醫院管理局資料

[2]醫院管理局資料

[3]香港特别行政區政府統計處,第六十二號專題報告書: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二零一四年十二月

[4]醫院管理局資料

[5] Semkovska, M., Bédard, M. A., Godbout, L., Limoge, F., & Stip, E. (2004). Assessment of executive dysfunction during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in schizophrenia. Schizophrenia research, 69(2), 289-300.

[6] Kolur, U. S., Reddy, Y. C. J., John, J. P., Kandavel, T., & Jain, S. (2006). Sustained attention and executive functions in euthymic young people with bipolar disorder. The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 189(5), 453-458.

[7] López‐Jaramillo, C., Lopera‐Vásquez, J., Gallo, A., Ospina‐Duque, J., Bell, V., Torrent, C., … & Vieta, E. (2010). Effects of recurrence on the cognitive performance of patients with bipolar I disorder: implications for relaps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adherence. Bipolar Disorders, 12(5), 557-567.

[8] Tanaka, T., Tomotake, M., Ueoka, Y., Kaneda, Y., Taniguchi, K., Nakataki, M., … & Ohmori, T. (2012). Clinical correlates associated with cognitive dysfunction in people with schizophrenia. Psychiatry and clinical neurosciences, 66(6), 491-498.

three × one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nineteen + 17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