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基層就業情況及對政府支援的意見問卷調查報告

  1. 調查背

 新冠肺炎疫症(COVID-19)自2019年12月在中國內地蔓延,及後疫情在全球各地散延,並於2020年3月被世界衛生組織宣佈定義為大流行(pandemic);直至2020年8月20日,全球確診人數累計已逾2,232萬人,全球累計死亡人數逾78.6萬人。至於香港方面,同日累積感染人數為4,586人,死亡人數為72人。[1]因應本港及外地的疫情狀況,香港特區政府先後推出多項檢疫抗疫措施,包括:限制非本地居民出入境、進入本港人士需接受強制檢疫或居家檢疫、全港各大、中、小學、幼稚園及教育機構停課、公共活動場地停止運作、公務員在家工作、訂立限聚令限制人群在指定場地聚集、限制酒樓食肆、美容院、卡拉OK等、補習社等各場所營運等措施,令本地經濟活動驟然停頓。

 

檢疫抗疫措施令百業蕭條,市道嚴重下滑,首當其衝的自是各行業的打工仔,最新失業率(2020年5月至7月)更急升至6.1%,較2020年3月至5月5.9%上升0.2個百分點,涉及逾24.3萬人,超越2009年金融海嘯水平,失業人數創逾15年來新高。與此同時,本港同期的就業不足率亦上升至3.5%,就業不足人口為13.6萬人,較2020年3月至5月高,為接近17年來的高位。[2]若連同逾13.6萬人就業不足人口,合共近37.9萬名勞動人口陷入失業或就業不足的困境,佔全港總勞動人口近一成(9.8%)。

 

餐飲裝修屬重災區  未來恐逾50萬勞工陷困境

 

失業重災區主要為餐飲服務活動業,失業率急升逾一成四(14.6%)、樓房裝飾、修葺保養等建造業失業率更高至逾一成六(16.0%),其他行業如教育業、資訊及通訊業、專業及商用服務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失業率亦高於總失業率,各行各業打工仔女均受重創。[3]前線基層勞工均面對被辭退或開工不足的問題;隨著工作量驟減,僱主會減少員工人手,或將全職員工轉為半職或兼職以減低營運成本;更有基層工友被停薪留職,就業情況不景導致家庭每月收入大幅下跌,生活捉襟見肘。疫症在本港仍蔓延一段長時間,保守估計,若政府沒有任何經濟增長措施,跨境經濟活動(包括訪港旅客)維持停止運作,恐怕未來半年失業率會再度攀升,失業和就業不足人口亦會增加至逾50萬,問題嚴峻絕不容忽視。

 

家庭每月收入大幅下跌活捉襟見肘

 

因應經濟不景,不少前線的基層勞工,均面對被辭退或開工不足的問題;隨著工作量驟減,不少僱主會將員工人手減少,將全職員工轉為半職或兼職員工,以減低營運成本;更有基層工友被停薪留職,獲告知日後市道回暖後才有機會重返崗位。就業情況不景導致家庭每月收入大幅下跌,生活捉襟見肘。即使日後本地疫情緩和,部份防疫措施(如:限聚令)放寬,然而,僱員面對失業和就業不足情況仍然會嚴峻,基層勞工收入較低,能否獲得聘用極視乎僱主經營業務上的需要,由於工種聘用人手彈性較高,但基層勞工能轉換的工作較少,往往處於十分被動的境況;再加上基層家庭收入和積蓄均有限,實難以安穩度過已逾半年的疫症困境。由於現時估計疫情對經濟帶來的沖擊仍會持續一段長時間,當局必須為各行各業的僱員是處於最弱勢的基層家和勞工提供適時而充足的支援。

 

面對疫情下市民及各行業經營的困難,特區政府表示已推出近3,000億元的防疫抗疫措施,除了向全港年滿18歲的永久性居民派發一萬元現金計劃外,絕大部份的措施均以支援企業為主,當中特別是保就業計劃,各項計劃無疑有助短期支援企業避免倒閉,間接保住僱員崗位,然而,實際上支援企業的津貼均以僱主和老闆為主,僱員根本未能直接受惠。

 

縱使部份計劃是以僱員和基層人士等弱勢社群為對象,包括: 外判保安員或清潔工的津貼、向領取職津或學生資助的家庭提供額外津助、短期放寬申領綜援的資產限額、以至向綜援受助人、領取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交通津貼等福利受助人發放一個月額外津助,乃至為較低收入的出租公屋租戶代繳一個月租金等,各項措施支援力度有限;加上申請資格所限,令不少有需要的基層家庭及勞工未能受惠。抗疫防疫之路漫長基層勞工及家困苦當局應如何更好完善各項計劃,強化支基層市民是本調查需要回答的問題。

[1] COVID-19 Dashboard by the Center for System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CSSE) at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JHU)

https://coronavirus.jhu.edu/map.html

[2] 香港特別行政區 政府統計處 (2020年5至7月) 表006:勞動人口、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

https://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tableID=006&ID=0&productType=8

[3] 香港特別行政區 政府統計處 表E016:勞動人口、就業、失業及就業不足的詳細統計表

https://www.censtatd.gov.hk/fd.jsp?file=D52500212020MM08B0100.xlsx&product_id=D5250021&lang=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