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長者口腔健康調查報告

調查背景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協)及香港老人權益聯盟(老權)長期關注基層長者健康權益,爭取改善長者牙科服務。人口老化下,本港長者牙科需求龐大,惟基層長者卻因未能負擔費用,被迫強忍牙患之苦。根據早前的統計數字,於最低收入群組中的長者,逾四分之三(76.4%)無接受牙科治療,更有九成(90.8%)未有定期檢查牙齒1。此外,衛生署於 2011 年的口腔健康調查亦發現,逾半(56%)長者即使牙痛至影響睡眠仍未有求診,主要原因是擔心牙科服務收費2,可見欠缺公營服務下,貧窮長者飽受「無牙老苦」。

 

預防勝於治療,本港早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即開展學童牙科保健計劃,卻未有為長者推行牙科保健,只願提供有限度的緊急治療及假牙服務。長遠而言,當局亦未有訂立長者口腔健康目標,等同放棄長者!雖然現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多次承諾,將於任內扭轉現時「重治療,輕預防」的醫療體制3,然而特首至今未有兌現承諾,當局仍未有提供任何牙科預防服務!

 

面對牙科服務訴求,衛生署承諾於今年(2021 年)進行口腔健康調查及制定口腔健康目標。有見及此,社協及老權以問卷方式調查 230 位貧窮線下長者的口腔健康狀況及習慣,反映基層牙科實況並提出政策及服務建議,促請現屆政府把握機會,於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開展長者牙科保健服務,同時制定長遠牙科政策及目標,以回應社會需要。

 

調查方式

  1. 調查目的及範圍

調查及分析基層長者的口腔健康及牙科服務使用情況,同時與衛生署 2011 年口腔健康調查作出對比,分析基層長者的特殊困難,提出政策及服務建議,促請政府改善公營及資助基層醫療服務,協助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長者。

 

調查範圍包括:

  • 受訪者的社會、家庭及經濟狀況
  • 受訪者的口腔健康狀況
  • 受訪者的口腔健康習慣
  • 受訪者的關愛基金牙科服務使用情況 (只適用於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

 

  1. 調查對象

本調查訪問 230 位 60 歲或以上居於社區的基層長者,對本會老人權益聯盟可

以接觸到的個案進行了立意抽樣 (Purposive Sampling)。本調查於 2021 年 5 至 7 月期間,由受社會工作訓練的調查員以面談或電話方式進行,並進行數據統計和分析,問卷詳見本調查附錄。

 

  1. 調查局限

基於時間及人力的考量,調查樣本數量有限,不能以較有代表性和準確性的全港性隨機抽樣方式進行訪問。另外,本調查受訪對象局限於為本會所接觸居於社區的基層長者,主要集中居於九龍東及九龍西,有機會出現地區性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