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熱籠屋板房劏房氣溫及居民生活狀況暨水電收費調查報告 2023

炎夏劏房變蒸籠 劏房高溫難安居

公屋社房要加快 津貼支援要及時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與劏房居民今日公佈最新「暑熱籠屋板房劏房氣溫及居民生活狀況暨水電收費問卷調查」,指出籠屋板房劏房環境惡劣,炎夏更是高溫難忍,水電費又貴,要求政府加快公屋社房安置,加緊租管執法及提供劏房水電及N無、家居改改善津貼等。

現時本港有超過22萬人租住籠屋、板房及劏房等惡劣環境單位;公屋輪候時間雖近月稍為回落至5.3年,但截至今年3月,仍有230,300宗申請在輪候冊之上等待上樓,公屋未來十年供應頭輕尾重,相信短時間內劏房基層的住屋困境仍未能解決。而水務處近日雖建議修訂《2021年水務設施(水務設施規例)(修訂)條例》,增加水務監督取得文件權力及提高罰則,以期解決現時因證據不足而需撤控的情況,惟成效未明。

不適切居租金貴、水電貴但環境狹小惡劣,酷熱天氣及熱帶風暴更是折磨居民,部份板間房未有設置冷氣、甚至沒有窗戶,風暴暴雨下單位更是滲水漏水問題嚴重。根據天文台發布2023年全年展望,預計隨著氣候持續暖化,預料本港全年平均溫度偏高,達到最高氣溫紀錄首十位的機會為高。截至6月底,本年已發出10次酷熱天氣警告。劏房設計未有規管導致通風不良,炎夏下水電用量定必增多,惟現時劏房欠缺獨立電錶,加上電力公司及水務署累進計算水電收費,部份出租者或避免蝕本或行政方便,更另訂高於原來的每度水電的訂價,令劏房戶的水電費更為昂貴

故此,本會在今年5月至6月期間,訪問了376個租住劏房、板間房及天台屋的住戶,並透過其租約或近月租單了解水電收費及於極端天氣下面對的住屋狀況;同時在6月26日至30日期間,在深水埗、油尖旺、官塘、港島、荃灣等約10間籠屋、板間房、劏房、天台屋擺放溫度計,以量度單位內氣溫;本會今日聯同40位基層街坊發佈調查內容,反映不適切居所基層租戶於炎夏的生活困難,並作出相應的政策建議。

敬祝        台安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