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侷住體驗館」展覽導賞及真人圖書館活動

「侷住體驗館」展覽導賞及真人圖書館活動

這裡是我城,是我們既熟悉而又陌生的香港

展覽及導賞簡介:

籠屋、劏房、板間房、閣仔房、棺材房……生存環境擠迫惡劣,「住屋貧窮」問題困擾數以十萬計基層市民多年,「侷住」狹窄的空間讓很多基層市民陷於絕望困境,本會於2023年推出全新的實體展覽館 – 「侷住體驗館」,讓市民可親歷其境,親身體驗基層住屋實況,探討和關注基層住屋議題。

 

本館由三大軸心組成,包括一比一還原基層住屋實境,有板間房、閣仔房幾伙人共用一個的廁所、廚房,讓參加者感受「生活逼人而居之不易」。無家者及不適切居所的街坊化身導賞員,細訴生命故事,鼓勵參加者「命窮人欺但志氣在」。另有前線社工在場引領討論,啟發參加者反思本港扶貧及房屋政策,思考如何將本港由「移居之城」變成「宜居之城」。

 

在這裡,住宅高樓拔地而起,一簇簇的萬家燈火嬌艷地綻放著,點綴出最繁華的都市。然而,真正在這裡生活過的人都知道,所有繁盛在城內的角落一隅消失殆盡,留下的是基層的生活之苦與淚。草根階層勞勞役役,致力為美好的城市生活添磚加瓦,但他們卻難以受惠於經濟發展的花辰月夕。

 

現實的荊棘肆意地盤纏、勒緊、鞭打著基層。在這裡,畸型的住屋類型叢生,窮者被迫蝸居於劏房、板房、籠屋、太空艙等,與蝨蟲同眠,煎熬地渡過無數的失眠夜,有人甚至要露宿街頭,瑟縮一角。

 

這裡是我城,是我們既熟悉而又陌生的香港。

2023年3月12日起 開始接受預約參觀

展覽館地㸃 : 大角咀嘉善街三樓 15號 2/F

【侷住體驗館】展覽導賞及真人圖書館活動

(只接受團體預約)

由無家者及不適切居所的街坊化身導賞員,帶領參加者觀賞及講解侷住體驗館內容,並設有真人圖書館環節與大家互動,透過分享自身生命故事、經歷及感受,了解基層市民的住屋困難,加強對基層住屋生活的認識及關懷。

  • 活動對象為6歲或以上人士
  • 整個展覽導賞及真人圖書館活動大約1小時30分鐘
  • 活動為收費項目,現只限學校、團體或個人組團預約,最低參觀費用為 $1800 (包10名參加者費用)
    • 若參加者超過10人,將每人收費 $180,體驗館接待人數上限為20人 (即如20人的參觀團費為 $3600)
  • 因最終收費按參觀人數而定,填妥報名表後本會將盡快回覆及確認
  • 收益用作支持本會之導賞員服務發展及基層居民扶貧工作。
  • 展覽館位於唐樓大廈內,需要行樓梯前往

感謝大家支持!由於反應熱烈,4-6月份名額已滿,敬請留意🙏

【 查詢:2725 3165 (陳先生/蔡姑娘 ) /2713 9165】

相關出版

「侷住」

一本紀錄本港板房、床位、劏房、天台屋等不適切居所的攝影集

主辦及策展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SoCO)

贊助

奧斯丁卓犖慈善基金

義務攝影師

程詩詠 先生

歐樹林 先生

雷日昇 先生

MR. Benny Lam

鳴謝

廣源發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