籠屋板房劏房水電費及氣溫調查報告 發佈會報告及新聞稿

水電執法未到位 劏房酷熱好難捱

近日天氣酷熱,截至昨日天文台已連續16日發出酷熱天氣警告,並預料酷熱天氣將會持續,而廿四節氣中的「大暑」更有機會成為1972年以來最熱的大暑。夏日炎炎,加上疫情確診數字又再回升,20多萬居於籠屋、板房、劏房等不適切分間樓宇單位的市民因遲遲未能上樓,每天繼續被迫在亳不通風的蝸居內居家「乾煎」,用水電亦多了;雖然今年年初政府已通過《2021年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草案》,規定業主必須向租戶出示公共費用收據及作攤分,原應意味「無王管式濫收水電」時代終於終結,但其實際執行情況是否如願仍有待商榷。

 

為了了解劏房暑熱情況及租管水電費管制實施情況,本會在今年6月至7月期間訪問550個租住劏房、板間房及天台屋的住戶,透過其租約或近月租單,了解租務管制實施半年對其租金、水電費等開支的影響,揭示租管下的真實執行情況;同時亦於深水埗、油尖旺、官塘、港島、荃灣等籠屋、劏房、板間房及天台屋放置溫度計,以量度暑熱下不適切單位的室內外溫差。

 

夏日熱焫焫,本會於7月24日(星期日),酷熱警告高掛下,與不適切居所居民發佈是次調查結果,並講述租管下水電費用仍然高昂及暑熱問題,要求政府主動巡查、加快執法,同時促請水務處及電力公司採取措施處理欠缺獨立錶的問題,盡快依例撥亂反正,同時加快公屋及社房支援等。敬請報導,謹附報告、新聞稿及相片。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謹上

二零二二年七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