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精神健康政策聯席 公營精神科醫療服務滿意程度調查報告

(一)背景

 

推動精神健康政策聯席(下稱「聯席」)自2006年起成立至今,一直致力推動政府制定精神健康政策、爭取復康服務資源、及監察精神復康服務情況。

 

近年政府給予醫管局改善精神科服務的撥款較以往多。2011/12年度,精神科開支金額為35億元,較過去三個年度每年約3,000萬開支增加約16.7%。2011/12年度,精神科開支佔政府對醫管局修訂預算撥款(即386億元)約為9%,亦較以往約為8%為高。新增的款項主要用以發展社區支援服務(如個案管理服務、危機應變小組等)、改善住院環境、增加抗精神分裂新藥供應、增聘精神科醫護人員等。原則上資源增加會提升服務使用者的滿意程度。不過聯席仍然聽到有不少精神病康復者對現時公營精神科服務有所不滿。

 

另外,醫管局於2010年公佈了病人服務滿意程度調查(下稱「醫院管調查」),為病人的住院經驗訂立了一個參考的標準。不過該調查並不包括精神科住院病人,同時該調查只訪問住院病人,並未了解使用門診病人的意見。因此該調查未能反映精神科病人對住院服務及門診服務的意見,而醫管局也未能基於他們的意見,改善各項精神科服務。

twenty − two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seven − three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