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 籠屋板房及套房 研究報告

1. 研究背景

根據香港統計處資料顯示,2012 年第2 季全港共有約71,000 人分別居住在籠屋1、板間房2、套房3等不適切居所環境之中4,其中約32,000 戶居住在私人住宅樓宇單位,另外亦包括3,000 戶為工廈劏房居民。而數字亦顯示,近年居住在不適切居所的人數有下滑趨勢5。結果,直接導致政府忽略近年住屋問題嚴重性,房屋政策從而停滯不前。但今年,政府委託機構調查推算有171,000 人居住在分間樓宇單位6,數字與統計處公佈數字明顯存在重大落差,情況不但未如統計處數字反映住屋情況有所改善,更揭露基層住屋問題反而愈趨惡化。更甚者是,是次估算數字並未有包括工廈及商廈居民,故本會有理由相信,是次估算仍然低估有關數字,政府角色責無旁貸。

 

1.1. 研究顯示住屋問題嚴重,情況蔓延至工廈及單身群組

本會多年來關注基層市民住屋問題,尤其是各類不適切居所的變化,以緊貼香港住屋的最新情況。本會多年來進行多次有關住屋類型的調查,當中包括2009年8 月發佈的「籠屋、板房及套房租住問題研究報告」,當時發現不適切居所單位呎價中位數竟達$32.9,遠高於一般住宅呎價7。另外,本會於去年10 月公佈的「2012 年工廠大廈居民住屋狀況及需要研究報告」,更反映基層市民蝸居在不適切居所的情況,已由私人住宅樓宇,蔓延到工廠大廈單位,以逃避市面租金昂貴的問題8。而2013 年6 月發佈的「非長者單身人士住屋需要研究報告2012」,更進一步揭示個別群組在房屋政策上備受忽略,輪候公屋遙遙無期,無計可施下,無奈加入不適切居所居民行列之內9。

 

1.2. 公屋政策多年停滯不前,劏房住戶人數不斷上升

截止2013 年3 月,公屋輪候冊戶數已達228,400,在過去短短5 年間,輪候冊數字增幅竟然接近1 倍1011,屢創歷史新高。可是,新政府在剛過去的施政報告中,未來5 年仍然維持每年興建約15,000 個公屋單位12,對龐大輪候冊數字而言,根本難以滿足市民對住屋的龐大需求。房委會雖然承諾平均三年上樓,但承諾並不包括超過11 萬的非長者單身人士,而近年亦由於輪候人數眾多,導致輪候時間逼近平均3 年上樓壓力13。故在公屋政策上,明顯未能針對日益增加的住屋需求,不少基層市民只好選擇蝸居在不適切居所之中。

 

1.3. 撤銷租務管制,加租逼遷持續不斷

自1998 年及2004 年分別取消租金管制以及租住權,租客在租務市場上並無任何保障。即使租客願意繳付租金,但業主或包租只需要1 個月前通知,租客亦可以被勒令搬遷。另外,業主或包租亦有權任意增加租金幅度,加幅更不時遠超通脹,甚至出現每年加租情況,租客絕無議價能力。結果,基層市民成為《業主與租客(綜合)條例》下的受害者,飽受加租及逼遷之苦。

 

1.4. 籠屋問題存在已久,房屋問題更趨嚴重

雖然香港經濟發展穩步上揚,但香港低下層住屋問題依然十分嚴峻。當中,籠屋問題並非新事,但明顯整體經濟帶動下,籠屋問題未有解決。截止2013 年5 月31 日為止,私人持牌床位寓所全港共有11 間14。雖然問題看似有所改善,但香港仍存在不少非持牌籠屋單位15,包括衍生如棺材房、或只有不足15 呎的房間單位,情況絕對令人憂慮。

 

適逢新政府上台,重設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簡稱:長策會),討論及制訂未來10 年房屋政策,並暫訂於今年9 月會發表有關未來10 年房屋策略的諮詢文件,並同期展開公眾諮詢,故本會發佈是次「2012/13 籠屋板房及套房研究報告」,以反映基層市民的住屋狀況。

15 − 8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20 − twelve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