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調查及暑熱對籠屋、板房、劏房及天台屋租戶生活影響問卷

基層房屋關注組  兒童權利關注會

調查背景

歷屆政府均多次強調房屋議題為重中之重,但在實際行動卻未見決心,每每以覓地困難、建屋受阻力為由令房屋政策未有大進展。縱然「土地大辯論」已在社會上展開,但發展土地需時,遠水恐未能救近火。根據房屋署公佈的數字,2017/18至2021/2年度,估算只有73 000個新落成單位,每年平均建屋量不足1.5萬個供應,對現時眾多的公屋申請只是杯水車薪,更未計算按季度新增的公屋申請。可見未來香港房屋問題不但未能舒緩,反之勢必愈趨嚴重。

 

現時整體公屋申請已高達272, 300宗,在供應嚴重不足的情況下,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再創高峰,長達5.1年。前線接觸到許多家庭動輒需要輪候近8年方獲第一次配屋機會,而非長者單身人士更至少要輪候10年以上,上樓無期。在漫長的輪候時間中,基層市民不得不蝸居狹窄的籠屋、板房、劏房等惡劣居住環境。居民於每年夏季更要面對天氣酷熱的問題,狹小密閉的單位猶如人肉蒸籠,迫使居民有家歸不得,食難安、寢難眠。

 

今年5月,本港迎來自天文台推出酷熱天氣警告以來,該警告持續生效最長的記錄,持續生效348小時之久。當月,高溫的天氣更創下多個紀錄,包括5月最多酷熱日數、5月最長連續酷熱日數、5月最高日平均氣溫、5月最高月平均氣溫、5月最多熱夜日數、最早發出酷熱警告等。還未正式踏入夏天,氣溫已酷熱難耐,一眾板房、劏居居民在炎夏下生活定必更見難熬。高溫下,籠屋、板房、劏房、天台屋環境更惡劣,木蝨、蚊等特別多,居民在暑熱天氣支出亦特別大。近日兩電加價,市民已叫苦連天,當中令人擔憂的是在現時毫無規管的情況下,板房、劏房的業主更可能伺機大幅增加電費收費,令基層市民雪上加霜。過去一個月,本會就暑熱天熱對私樓不適切居所租戶生活之影響進行調查,及量度不同地區籠屋、板房、劏房的氣溫,以反映房屋問題及居民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