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長男性釋囚更生康復研究報告

官方與非官方數據都顯示年長男性釋囚的數目日趨上升。根據香港懲教署(CSD)所提供的數字顯示,較年長(50歲或以上)的犯事者在2000年佔香港男性監獄人口的8.68%,但到了2013年,此比例已經達到21.20%。這些數據是從2014年12月懲教署與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的正式通信中取出。若數據維持現有升勢,社區組織協會的曙光行動邊緣社群支援計劃中的年長釋囚的人數會持續上升。因此,強化服務與支持他們的更生康復路程是當務之急。再者,根據在本年度四月份發佈的審計署署長報告書,大量的研究報告都專注於青少年人和戒毒人士的更生計劃是否有效,比較少會聚焦在成年釋囚上,而對老年釋囚的研究更是寥寥無幾(第六十四號報告書第22頁)。

 

為求達到更好理解50歲以上較年長釋囚的需求,並且協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關於人口統計,請參閱34-38頁的《人口統計信息問卷調查結果》),是次研究採用了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方法,訪問了50位受訪者。關於定性分析,年長釋囚的各種需求最好以亞伯拉罕·馬斯洛 (1954) 提出的理論分類。是次調查結果顯示,推動釋囚重新犯罪的主要條件是居住地方不足(關於生理上的需要,請參閱13-15頁);失業與犯罪帶來的自卑感(關於心靈與安全感上的需要,請閱15-17頁);缺乏家庭支持和與犯罪朋輩生活(關於親情與歸屬感上的需要,請參閱18-22頁);面對大衆和僱主的歧視(關於自尊上的需要,請參閱22-24頁);悲觀的世界觀、毒品的誘惑、絕望感、逃避責任(關於態度上的因素,請參閱26-29頁);經濟問題與較差的適應性(關於環境上的因素,請參閱29-31頁)。

 

是次研究的定量結果與定性的結果相約。定量分析的結果支持對吸食毒品、返回罪行、減低守法誘因因素之間關聯性質的論點。調查發現,80%的受訪者擁有濫用藥物的經歷 (關於應用藥物濫用指標的結果,請參閱47頁)。其他測試的結果既顯示,一般受訪者表現輕微的綜和性窘迫感、社會功能障礙、憂慮感與抑鬱感(關於綜合性健康問卷(GHQ)的結果,請參閱48-52頁);有輕微的自我貶值、被排斥的經驗、並用比常人更注重私隱、更保密的方法作為應對日常生活的手段(關於應用自我貶值/被受歧視指標的結果,請參閱53-58頁);察覺自我現在面對較多嚴重的生活上的問題(關於應用 CRIME-PICS II 指標的結果,請參閱58-61頁);較平常人情緒負面(關於應用積極與消極情感指標(PANAS)的結果,請參閱61-65頁);精神的滿足與自我良好的感覺較平常人差(關於主觀幸福感指標(SWBS)的結果,請參閱65-69頁);較平常人缺乏家庭、朋友、或其他支持(關於應用多層面的社交支持指標(MSPSS)的結果,請參閱70-74頁)。最後,定量分析表明,基督教信仰顯著有助釋囚重新融入社會(關於基督教信仰,請閱86-88頁)。4

 

是次研究顯示,由於青少年罪犯較被重視,並且得到較多的資源幫助他們在更生康復的時候重新融入社會,不過卻忽視了年長釋囚,並沒有幫助他們走出困境,成為老年人士被捕和被判監禁上升趨勢的一大因素。在更生康復路程上,年長釋囚更會面對一些特有的問題。由於不斷陷入法律糾紛,他們的社交網絡基本上已經瓦解,心靈上處於與社會完全隔離的狀態。吸毒成癮是阻止年長釋囚重新融入社會的主要原因,而社會支持、就業機會、基本住宿的缺乏使他們捲入一個吸毒、犯罪、判監的長期惡性循環(關於系統循環與重返社會,請閱88-91頁)。

 

爲了解決住宿的需要,我們最後會建議設立一種暫時性以及協助更生的特殊宿舍,讓一些沒有家庭支援或者曾有毒癮的年長釋囚解決生活上最大的難題。根據他們的需要,這一個住宿計劃理想地能讓他們住上一段較長的時間(例如3年),從而讓他們能夠重新適應釋放後的社會,並且在社工的協助下繼續解決毒癮問題及其他問題。這些宿舍既是一個解決長期問題而同時針對短期情況的方案,因爲這些宿舍能夠有彈性地針對這些年長釋囚的長期更生、重新融入社會的問題,亦可以同時解決一些年長釋囚對於住宿需要的燃眉之急,這對一些缺乏家庭支持、需要更多時間適應和重新融入釋放後社會的釋囚十分重要。

 

針對年長釋囚的需要,我們主要有以下三項建議:
住宿:擁有一個容身之處對於更生融入的過程相當重要。一個中轉宿舍能夠首要提供住宿需要,並且能夠更加集中針對釋囚的心理需要。
戒毒:這宿舍不僅僅是提供住宿地方和基本需要,並且減少受不良分子的影響。而在宿舍中亦會提供帶有信仰色彩的輔導或者進行義務工作的機會。
社區:政府和其他持分者需要通力合作去減少對於年長釋囚的歧視。並且應為年長、多次犯案、及短刑期人士制定康復政策及提供有關服務。

five × 2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nineteen + 11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