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希慎基金資助一千多家劏房戶對抗新冠肺炎疫情 GERMAGIC™抗病毒塗層為住戶提供長達90天保護

(2020年4月7日) 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繼續蔓延,口罩、消毒洗手液等各種防疫用品供不應求,市民惶惶不安,基層更束手無策。利希慎基金有見及此特別撥款資助本地基層家庭接受家居消毒服務,使用由「香港科技大學─捷和實業有限公司創新環境健康技術聯合實驗室」研發的新型多層次抗病毒塗層GERMAGIC THYME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啓愛共融基金音樂兒童基金會要有光4家非牟利及慈善機構,安排超過1000多家劏房、籠屋及光房住戶進行噴灑服務。此外,利希慎基金亦向住戶額外派發此有效期長達90天抗病毒塗層補充劑,助他們長期對抗疫情。

 

成立於1973年的利希慎基金,是一個植根香港的私人家族慈善基金,四十多年來積極推動及支持本地一些意義深遠和具影響力的公益活動,項目涵蓋多個不同範疇,包括教育、藝術及文化、環保,以及醫療及社會福利。現時全港至少有9萬戶貧困人士 (21萬人)蝸居籠屋、板房及劏房,大約2成是老人,5成多是中年基層勞工,2成多是兒童,其中1成是長期病患者。籠屋、板房及劏房都是租貴、環境惡劣的居所,尤其是籠屋、劏房十多人共居、共用廚廁的,在疫症期間更容易交叉感染,衛生成問題。如果在這些地方爆發感染,後果不堪設想。利希慎基金因此主動連繫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啓愛共融基金音樂兒童基金會要有光4家非牟利及慈善機構,資助他們服務的家庭進行抗病毒塗層噴灑服務,並採用由捷和實業有限公司及香港科技大學的楊經倫教授團隊研發的一款新型多層次殺菌塗層GERMAGIC THYME。此抗病毒塗層可有效殺滅病毒、細菌甚至極難被殺死的孢子。研究結果顯示,這種殺菌塗層不僅有效殺滅99.9%的麻疹、腮腺炎、風疹等高傳染性病毒,更可殺滅99.9%的貓杯狀病毒。貓杯狀病毒被視為檢測殺毒效果的指標,其抗藥性高於所有冠狀病毒,包括引發當前疫情的新型冠狀肺炎病毒 (COVID-19) ,有效期更長達90天。在疫情嚴重的時刻,對居民而言是天大的喜訊,可帶來極大的幫助。

 

是次噴灑GERMAGIC THYME抗病毒塗層服務的主要對象是圍繞深水埗南昌街、海壇街、欽州街及大埔道範圍內 1000多個板房、籠屋及劏房住戶,GERMAGIC團隊在兩星期內會逐家逐戶上門進行噴灑服務。其中74歲的羅伯獨自租住深水埗一張只有18呎的籠屋床位,月租1900元,同屋還有20伙中年基層勞工,他們有從事地盤雜工、保安、清潔或飲食業,還有幾位老人及長期病患者,大家共用一個廚房及一個廁所。羅伯一直很擔心人多會出事,自己有長期病患,又無親無故,辛勞幾十年,現只靠綜援維生,等候公屋多年又未有分配,假如感染病毒真的不知怎辦。是次獲得資助抗病毒塗層噴灑服務,羅伯深鎖幾個月的眉頭頓時展開,心頭大石亦稍為放下,面上終於有笑容。他說: 「之前我真的很擔心,現在有了這個服務可以防毒,太好了,多謝多謝!」

 

另一個單親家庭,羅氏姊弟與母親居於深水埗面積约110呎的劏房。由於現時疫情嚴峻,為避免疫情,羅媽媽已盡量讓兩姊弟足不出戶。不過,由於居住空間狹小,她非常憂慮家居衛生情況,會影響小朋友健康。得知有免費噴灑抗病毒塗層服務,羅媽媽心內沉重的負擔終於可以獲得紓解。

 

此外,在疫情期間,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啓愛共融基金音樂兒童基金會要有光都堅持繼續營運,照顧低收入家庭的生活需要。透過今次服務,他們亦把握機會向各家庭講解家居衛生知識,解答他們對疫症和家居清潔疑問,從而讓基層市民明白如何有效地抗疫及其重要性。對於低收入家庭來說,「抗疫」是不能溫飽的,有基層家庭在接受投疫物資捐贈的期間更表達「牛奶」比「漂白水」更吸引。這無疑反映了提升基層家庭的家居清潔意識的迫切需要。在這段抗疫期間,各界不斷捐贈物資支持基層家庭,特別是這次獲得利希慎基金的贊助,為基層提供抗病毒層。藉著各界的同心協力,在患難的日子裡緊守自己的崗位,相信疫症終有一日會過去,大家可以同步跨過「疫」境。

 

圖片說明:

  • 利希慎基金的贊助下GERMAGIC團隊為深水埗基層人士的居所噴灑GERMAGIC THYME菌魔力百里香抗病毒塗層。
  • 籠屋、劏房多人共居、共用廚廁的,在疫症期間容易交叉感染,衛生成問題。利希慎基金有見及此特別撥款資助本地基層家庭接受抗病毒塗層GERMAGIC THYME的家居消毒服務。

 

 

 

 

有關GERMAGICTHYME菌魔力百里香抗病毒塗層

GERMAGIC THYME菌魔力百里香抗病毒塗層,主要成份包括聚乙烯亞胺(Polyethylenimine)及百里香精油 (Thyme Essential Oil)。其技術原理是利用可物理刺破微生物的物料製作微膠囊,再包裹擁有高滅菌性的百里香精油,在物體表面形成殺菌膜,殺菌膜接觸到微生物的包膜和生物分子時會將之破壞,使之失去活性。塗層亦能防止微生物在物體表面粘附,從而達至長效抗菌,消毒劑有效期長達90天。塗層使用了一種特殊的抗菌聚合物,透過接觸殺滅和抗菌黏連等技術,可有效消滅99.9%的細菌和病毒,包括風疹、禽流感、流感如H1N1型,以及貓杯狀病毒等。貓杯狀病毒是一種無包膜病毒,被公認為最難殺滅的病毒之一。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2016年的指引,能有效殺減貓杯狀病毒,等同有效殺減冠狀病毒。因為後者屬於包膜病毒,在抗藥性上低於無包膜病毒。

 

GERMAGIC THYME採用的百里香精油是研發團隊用了五年時間,從世界各地搜羅超過200種天然精油,經過反覆測試挑選出來的天然殺菌精油。百里香精油中的百里香酚是一種天然的强效殺菌劑。爲了確保百里香精油的穩定質量,消毒劑採用的天然百里香精油更由澳洲擁有超過100年精油提煉經驗的精油廠商提供。此外,塗層的功能多樣化,可用於包括金屬、混凝土、木材、玻璃、塑料,以至織物、皮革及纖維等不同物料,同時亦已經通過多重安全測試,包括多次完整皮膚刺激測試、陰道粘膜刺激測試、急性眼刺激測試、急性吸入毒性測試、金屬腐蝕測試、重金屬含量測試等等,確保消毒劑安全且無刺激性,對人體和環境無害。這抗病毒塗層亦曾與香港醫院合作,在醫院中的隔離布簾上測試其長效滅菌功效。透過為期半年的試驗發現,使用了GERMAGIC THYME的隔離布簾,在醫院的實際應用上可以有效降低細菌量(包括抗藥性細菌)達九成以上。本產品亦已經被香港認證中心認可,是香港綠色標誌產品。

 

關於利希慎基金

利希慎基金於 1973 年成立,是一個根據香港《稅務條例》第 88 條註冊植根香港的私人家族慈善基金,旨在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四十多年來基金一直積極推動本地不同意義深遠和具影響力的公益項目,主要涵蓋四個範疇,包括(一)教育、(二)醫療及社會福利、(三)藝術及文化,以及(四)環保。

基金資助的項目著重品格教育,推動生命轉化,為社會帶來正面積極的影響。

基金按照五大原則審核申請資助的項目:(一)催化作用、(二)成本效益、(三)協同效應、(四)影響範圍及(五)可持續性。基金一直致力突破傳統的資助者/受資助者關係,以策略夥伴的形式資助受惠機構,並向這些機構提供適切的發展建議,幫助機構獲得額外的財務支援或實際資源,鼓勵理念相近的機構合作,從而凝聚高質素的想法和資源,讓受資助項目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關於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SoCO)致力為本港貧困和被忽略的弱勢社群提供服務,服務過萬人,他們普遍處於貧窮狀況,基本生活及人權缺乏全面保障,他們包括獨居長者、長期病患、基層勞工、單親家庭、貧窮兒童,他們大多是租住籠屋、板房、天台、劏房等或甚至露宿街頭。

新冠肺炎疫情在港蔓延,口罩、消毒洗手液等各種防疫用品供不應求,市民惶惶不安,基層更束手無策。自農曆新年以來,本會不斷與各界搜羅防疫用品,持續在社區中派發緊急防疫物資至各區籠屋及劏房居民、露宿者手中,並教導防疫知識,積極處理緊急求助個案,至今超過1萬名貧困人士受惠。此外,社協亦協助面臨經濟困境、失業及開工不足的居民申請緊急基金或食物援助,找工作及培訓、支援停課的學生學習等,以解燃眉之急。

 

關於啓愛共融基金

啓愛共融社區中心於2012年1月創辦,並於2013年7月註冊成為香港的慈善機構。啓愛共融是一所非牟利機構,透過私人資助和不同群體(如專業人士、有承擔的企業和義工),協助香港弱勢社群中處於困難的兒童。自2013年起,我們盡力為深水埗和鄰近貧困地區的家庭提供全面發展。啓愛共融希望緩和香港低收入和單親家庭中兒童貧困的循環,也希望減少其中跨代貧窮的問題。深水埗的家庭月入中位數(港幣$11,500) 是本港各區中最低。啓愛共融服務對象主要為位於貧窮線的家庭提供即時食物援助及教育。啓愛共融深信生命改變與實質需要同樣重要。我們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一個安全的地方,讓他們與其他會員分擔生活上所面對的困難。透過他們之間互相支持和鼓勵,慢慢建立自信心。我們堅信「希望」可以帶來改變,冀望以正能量改變他們的處境。

 

關於音樂兒童基金會

音樂兒童基金會於2013年成立,致力為 16歲以下的基層兒童提供免費的早期音樂教育,藉快樂的學習經驗,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塑造品格,透過音樂表達自己。基 金會為兒童提供全面的音樂培訓計劃,包括參與由音樂家及導師策劃及指導的樂器 訓練、管弦樂團、合唱團、音樂欣賞、出 席音樂會及相關藝術活動等,鼓勵他們學習音樂,提升音樂技巧及鑑賞能力,培養成就感,發展他們在學業以外的潛能與天 賦。

基金會成立至今凝聚了一群專業音樂家與義工,攜手舉辦各類多元化的音樂計劃與演出。我們希望將美好的音樂帶給每一位 基層兒童,並藉音樂改變兒童生命,為社會創造正面價值,同時加深公眾認識及關懷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 。

 

關於要有光

要有光是香港首個社房企。始於2010年,要有光開拓社會地產項目,先後推出香港首個社會房屋網絡「光房」和首棟社會房屋「光屋」,作出多項房屋創新,例如: 率先將租金個人化跟市值脫鈎、把社會房屋結合租客個人發展、組織個別業主組成房屋網絡和把閒置建築物保育及活化作創意社會房屋等。

要有光有百多個住宅單位,遍佈港、九及新界17個區,由接洽業主到推動租客個人發展,全部一條龍自行管理。

在2009年,要有光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偉業率先提出社會地產遠景。余偉業辭去原先企業管理職位,成立了要有光,先後在多個創新及發展項目上得到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利希慎基金和周大福慈善基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