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香港非綜援露宿者 研究報告

1. 研究背景

在2012 年,香港被英國著名雜誌《經濟學人》旗下的經濟學人智庫選為「2012 全球最宜居城巿」(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EIU], 2012)。但在香港被譽為全球宜居城巿之首時,香港的社會民生問題卻逾趨嚴重,當中最被人忽視及遺忘的一群,正正就是露宿者。

 

直至2012 年初,政府於深水埗進行「大清洗」行動,並強行將40 多名露宿者家當通通丟棄。社區組織協會(以下簡稱社協)於事件中協助露宿者向政府爭取應得的賠償,最終政府願意向每名申索的露宿者賠償$2,000 (成報,2012;新報,2012)。此事件被各大傳媒大半年來廣泛地報導,著實讓社會大眾對露宿者有更多的了解。

其實自1999 年起,社協已留意到社會上的露宿者有各方面的需要,以及相關服務配合上的不足,並開始提供露宿者支援服務。社協亦於同年完成了一份有關露宿者的調查報告。而直至二零壹零年,社協再次就露宿者的需要進行了第二次的調查。

兩份調查均顯示,露宿者的露宿主因是失業,而非社會上普遍認為的自願露宿。而社協(2010)的調查更顯示露宿者亦有年輕化的趨勢,年齡中位數只有43.5 歲;而受訪者當中,有近40%表示現時有工作,而其中有超過60%正在做散工或兼職,表示工作情況不穩定;亦有超過25%的受訪者表示露宿原因為「找不到能夠負擔租金的住處」。從以上2 份調查可以發現到,露宿的成因絕大多數都不是基於個人意願,正如有露宿者受訪時表示:「有頭髮邊個想做癩痢呀!」

 

根據政府統計處2011 年人口普查的結果顯示,本港於2011 年的堅尼系數為0.475,但除稅及副利轉移後所引致的減幅達到0.062,故實際的堅尼系數應為0.537,距離表示收入差距懸殊的0.6 相距不遠。根據聯合國有關組織規定,0.4 已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線,而香港的收入差距已遠高於此警戒線,表示香港貧富懸殊問題非常嚴重 (文匯報,2012)。而根據社協於2010 年完成的基層勞工生活質素調查報告顯示,全職及非全職受訪者的入息中位數分別為$5,550 及$4,490 (社協,2010b),比2011 年每月收入中位數中第二組別的$6,940 (政府統計處,2012a) 還要低,可見基層人士的經濟狀況十分艱苦。

 

每個人窮一生的精力、勞力,大都花費在「衣、食、住、行」四方面。而身為低下階層的貧苦大眾,要滿足「衣、食、行」三方面都顯得勉勉強強,「住」更是現時大部分香港巿民所面對而未能解決的難題。現時香港的樓價高企,比1999 年的售價平均高出117.4% (政府統計處,2012b),普羅大眾根本難以負擔高昂的樓價。至於租金方面,一份比較全球城巿購買力指數的報告指出,香港
的物價水平位列全球32 位。但當把租金也加入比較的話,報告指出全球72 個城巿當中,只有香港的物價水平會被提高,其餘71 個城巿的物價水平都會下降;而香港的物價水平亦會跳升至全球第16 位 (UBS, 2012)。報告的結果充分顯示出香港租金高得不合常理的事實。社協於2011 年完成的報告亦指出,居住於不適切居所(包括籠屋、板間房、劏房及天台屋)的基層巿民,其租金中位數為$2,300,但居住面積中位數卻只有80 平方呎,報告更表示租金呎租「媲美豪宅價格」(社協,2011)。

 

由於基層勞工的收入低微,加上部分人士開工不足,要他們在物價高漲的社會中生活已是十分困苦,更遑論要住得舒適。現時租住單位時,除了繳付租金外,往往需要同時繳付上期及按金,合共3 個月的租金金額,著實不是基層勞工所能負擔得起。因此,部分基層勞工就被迫淪為露宿者,過著被社會歧視及誤解的生活。

 

同時間,社協亦發現社會上存在著很多露宿者,因為各種原因而未能申請綜援,令他們生活遇上窘境而被迫露宿。他們各自都面對著不同的問題,有因剛離院或出獄,有剛從內地或外地回流返港,亦有因來港未滿7 年。這群人大都缺乏家庭的支援網絡,再加上政府制度上的不足,引致他們流離失所,被迫露宿街頭。

 

聖雅各福群會與利民會合作,於2010 年完成了一份有關露宿者精神健康的研究。報告指出接近60%受訪露宿者為精神病潛在個案,較一般人的6.9%高出8 倍之多,顯示露宿者精神健康問題嚴重 (黃雄生,2011)。

 

綜合以上的發現,社協便於2012 年8 月至10 月期間開展了一次露宿者研究,對象為未有申領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的露宿者,探討他們生活及露宿狀況,以及他們的精神健康狀況。

nineteen − 13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five + two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