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基層市民應對流感問卷調查報告

(一)前言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流感速遞的數據顯示,每年流感季節,香港均有數百宗需接受深切治療的嚴重個案,死亡率一般高約六成,更有個別兒童死亡個案(見表一)。同時,流感高峰期間,急症室每日求診人次一般有一個月時間高於6,000水平,內科病房住用率更經常高於100%(見表二)。流感高峰期令醫管局急症室及內科均面對嚴峻挑戰,醫護人員及求診巿民同樣叫苦連天。

 

為應對流感,政府推行「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透過公營診所及私營醫療機構為合資格市民,包括:孕婦、6個月至未滿6歲兒童、6至未滿12歲兒童、50至未滿65歲人士、65歲或以上長者及特定高風險人士等接種流感疫苗。衞生防護中心的數據顯示,2018/19年度兩項計劃分別為491,000名及583,000名目標組群人士接種疫苗,接種率約為15%。個別組群的接種率為43.6%(65歲或以上)、8.8%(50至64歲)34.4%(6歲以下兒童)及55.4%(6至11歲)不等。雖然今年的疫苗接種率及數字,隨著加強學校外展接種服務及新增50至64歲受惠群組下,均有上升,然而,各目標組群的接種率均低於世衞建議的人口接種率應達三成及長者接種率應達七成。

 

因為經濟條件差、意識薄弱、資訊不足,基層巿民應對流感一般較為困難。為了解基層市民應對流感的情況,本會於2019年4至5月以問卷形式訪問共512名本會所認識的基層市民,了解他們從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期間,應對剛過去的冬季流感的情況。

 

 

(二)調查結果

 

2.1 受訪者社經地位較低

按年齡組別劃分,受訪者中超過五成屬「12至未滿50歲」,約兩成多為「12歲以下」,約一成半為「65歲或以上」,「50至未滿65歲」不足一成(見表三)。受訪者的教育程度普遍較低,近四成(37.3%)均屬小學或未受教育(見表四)。居住方面,接近一半受訪者居住於公屋,亦有四成半居住於套房、床位或板間房等不適切居所中(見表五)。受訪者家庭人數中位數為三人,超過九成受訪者的家庭入息均少於二萬元,只有少數屬於20,000至39,999的收入組別(見表六),近三成半受訪者依靠綜援生活,約五成多受訪者有領取其他現金援助,但沒有領取任何援助的也有一成多(見表七)。總括而言,受訪者屬教育程度較低、居住環境較差、收入不高的基層市民。

 

2.2 現有計劃未能涵蓋有需要的基層巿民

如按現時「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的資格劃分,受訪者中只有約三成符合接種流感疫苗的各項資格(見表八)。在148名符合資格者的受訪者中,以「65歲或以上」長者(53.1%)為主,其次為「12歲以下」兒童(28.6%),「50至未滿65歲」則只有一成,而高風險人士更少於一成(見表九)。

 

2.3 受訪者對流感可引發嚴重情況認知不高

受訪者對流感可引發情況的認識一般以輕微病徵為主(如咳嗽、流鼻水、發燒),一般約八成,但對較嚴重情況(如腦病變、支氣管炎、死亡等)則較低,只有約一成多至三成不等(見表十)。

 

2.4   受訪者接種流感的情況

受訪者中只有不足四成半的受訪者有接種流感疫苗(見表十一)。接種者中,以12歲以下兒童的接種率最高,接近七成半,其次為65歲或以上長者,接近六成。雖然50至未滿65歲人士可接受「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但接種率不足兩成(見表十二)。進一步的分析顯示,是否符合「政府防疫注射計劃」資格對接種率有統計學上的明顯關係,符合資格的接種比率高達五成半(55.1%),但不符合資格的只有不足三成(29.9%)。

 

受訪者主要在學校、公立普通科門診、母嬰健康院、志願機構等接種疫苗,四者各約兩成(見表十三),相信是受訪者更容易及更經常到達這些接近居住地區的接種地點,其他較不便的接種地點(如胸肺科診所、長者健康中心、學生健康服務中心等)則只有少於半成。值得留意是透過私家醫生診所接種的不足一成,極可能反映就算有「疫苗資助計劃」,基層市民因缺乏經濟能力而未能支付在私家醫生接種疫苗的額外費用。

 

在過去這個流感季節,受訪者中有約有一成(10.9%)曾被醫生診斷為患上流感。另外,在327名曾出現流感病徵的受訪者,其病徵主要都是較輕微的,如流鼻水、咳嗽、喉嚨痛等,約五成半至近七成,同時亦有約半成至一成屬較嚴重的病徵,如支氣管炎、肺炎等(見表十四)。進一步的分析顯示,有接種的受訪者出現流感病徵的數目平均1.9項,顯著地較未有接種者的2.3項少。

 

2.5   受訪者對兩項疫苗計劃的認識

受訪者對現時的兩項疫苗計劃的認識不算高,只有多於一半受訪者知道在「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中,自己是否合資格免費接種及於何處接種。受訪者對「疫苗資助計劃」的理解更低,只有約三成知道自己是否合資格,更只有約兩成知悉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見表十五)。

 

2.6   影響受訪者接種疫苗的因素

在190名有接種疫苗的受訪者中,接種的主要原因在於「了解流感可引致嚴重併發症」(見表十六)。至於310名不接種者的原因,都與資助及途徑有關,如「未能負擔注射疫苗費用」、「不知道有政府資助的免費或津貼疫苗注射」、「不知在那裡可接種疫苗」,各有兩成多(見表十七)。

 

在不接種疫苗的受訪者中,如要鼓勵他們接種,「免費接種疫苗」是最受認同的建議,超過七成,其次是「在學校亦可為子女接種疫苗」及「有更方便的途徑接疫苗」,各有三成多,無論如何也不會接種的,只有不足一成(見表十八)。

 

2.7   其他

約五成半受訪者表示會求診中醫預防及治療流感(見表十九)。另外,其他可透過接種疫苗來預防的疾病,即:痲疹、水荳、肺炎鏈球菌、乙型肝炎等,其接種比率不足一半,其中主要影響女性的德國痲疹、子宮頸癌,更不足兩成(見表二十)。

 

 

(三)建議

 

基於調查結果,本會對於政府的季節性流感防疫工作提出以下建議:

 

3.1 應以「免費」及「便利」為原則在地區上鼓勵目標組群接種疫苗

調查結果顯示,未有接種疫苗的受訪者如有免費及更方便的途徑的話,會願意接種疫苗。同時,在地區上有專職人員為目標組群講解流感及疫苗資訊也有助鼓勵接種疫苗。因此,政府應鼓勵地區團體及組織為目標組群提供有關資訊及免費外展注射。

 

衞生署於2018/19年度推行「學校外展疫苗接種計劃」(「外展計劃」),方便在學的小學學童於校內免費接種流感疫苗,從調查結果可見是頗具成效的。衞生署未來應恆常擴展「外展計劃」至幼稚園和幼兒中心,並以整體12歲以下兒童的七成覆蓋率作為目標。衞生署又應確立以噴鼻式減活流感疫苗為學童接種疫苗,以減少學童抗拒。

 

為鼓勵各目標組群接種疫苗,政府應透過地區團體及組織(如社會服務機構地區服務單位、區議員辦事處、宗教團體等)宣傳推廣正確流感及疫苗資訊,並應鼓勵地區團體及組織為目標組群進行免費疫苗接種。地區康健中心更應擔起為地區上目標組群接種疫苗的主要統籌角色。

 

3.2   應放寛「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的條件

從調查結果所見,經濟考慮往往是基層市民不接種流感疫苗的原因。現時「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只適用於領取綜援或持有收費減免證明書的孕婦、12歲以下兒童、50至未滿65歲人士等目標組群,或領取綜援或持有收費減免證明書、或傷殘津貼的特定高風險人士。這些條件令基層因未有領取綜援、持有收費減免證明書、傷殘津貼等低收入人士未能免費接種疫苗。政府應放寛「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的條件,令更多身處基層的目標組群受保障。

 

作為第二高危年齡組群的50至未滿65歲人士,衞生署於2018/19年度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將此群組列為「疫苗資助計劃」的受保障對象。但從官方數據及是次調查結果看來,未能增加此群組的疫苗接種率。對於一些來自基層的50至未滿65歲人士,更可能未能支付額外平均約一百元的私家醫生費用而未能受惠於此資助計劃。政府應參考65歲或以上長者的安排,為50至未滿65歲人士的公立病人安排於醫管局門診免費接種疫苗。

 

同樣,對於其他目標組群,只有在領取綜援、持有收費減免證明書、或傷殘津貼下,才能免費於指定公營診所接種疫苗,實在未能涵蓋有需要的基層市民。因此,政府應將「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的合資格經濟條件放寬至現時領取政府任何經濟援助(例如:學生資助津貼、在職家庭津貼、交通津貼)的目標組群,尤其是特定的高風險人士,使他們可在醫管局或衞生署的公營診所接種疫苗。公營診所的醫護人員更應主動提醒合資格的病人接種疫苗。

 

3.3   引入中醫藥協助應對流感

調查發現五成半受訪會求診中醫預防及治療流感。因此,政府應資助及推動中醫業界發展應對流感的措施,引入中醫藥協助預防及治療流感。

 

3.4 其他疫苗接種

政府於八十年代開始,逐步為本港出生的嬰兒進行各種疫苗接種,有效預防各種以往常見的疾病,如痲疹、乙型肝炎等。然而,對於並非本港出生的香港居民,正正缺乏疫苗保護,政府應為當中的基層市民提供基本疫苗接種計劃。至於影響婦女的子宮頸癌,基層婦女同樣需要透過政府資助接種疫苗,以保障健康。

 

3.4   增加醫護人手及設施

從醫管局數字可見(見表二),過去兩年冬季流感期間急症室求診人次多於6,000的日數已較過去幾年為低,但每日經急症室轉介到內科病房的平均人數卻不斷上升、有關人數超過一千的日數亦不斷增加。數據顯示本港踏進流感高峰期間,因應人口結構而產生的需求愈來愈明顯。同時,內科病房病床的住用率長期高於100%,在在顯示現有的公營醫護人手及設施均不足以應付需求。

 

為應付長遠及流感高峰期間對公營服務的需求,政府應增加醫護人手及設施。政府更應加強基層醫療健康,令市民有更強健的身體預防流感。

 

 

(四)總結

 

總結而言,每年季節性流感均對市民生命健康構成重大風險,亦對公營醫療體系造成沉重負荷,政府實在應加強應對措施以保障市民。本會總結由是次調查研究所得的建議如下:

 

  1. 鼓勵及資助地區團體及組織向目標組群宣傳推廣正確流感及疫苗資訊,並由地區康健中心擔起為目標組群接種疫苗的主要統籌角色;
  2. 為「學校外展疫苗接種計劃」訂立七成小學學童覆蓋率作為目標;
  3. 將「學校外展疫苗接種計劃」正式擴展至全港幼稚園及幼兒中心;
  4. 「學校外展疫苗接種計劃」採用噴鼻式減活流感疫苗為學童接種疫苗;
  5. 為50至64歲人士的公立病人安排於醫管局普通科門診免費接種疫苗;
  6. 為領取政府任何經濟援助的目標組群安排在醫管局或衞生署的公營診所免費接種疫苗;
  7. 資助及推動中醫業界發展應對流感的措施,引入中醫藥協助預防及治療流感;
  8. 增加公營醫護人手及設施;
  9. 為非本地出生的基層巿民提供基本防疫注射,及為基層婦女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
  10. 加強基層醫療健康,令市民有更強健的身體預防流感。

 

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