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SEN兒童支援服務收費情況》 調查報告 新聞稿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於2月23日發佈2022/23年度財政預算案。本會特殊教育需要兒童(下稱「SEN」兒童)關注組就預算案提供政策建議,促請財政司司長在增撥資源予特殊教育兒童和照顧者同時,檢視現有支援服務是否真正讓基層SEN家庭受惠。本會基層家庭提出多年的服務詬病至今未能解決,包括基層家庭未能負擔非牟利機構提供的支援服務;學前和學齡服務現斷層;融合教育「校本支援」模式有局限性和照顧者壓力大等問題。

 

新冠狀肺炎(COVID-19)疫症自2019年12月爆發,至今約2年,疫症蔓延至全球各地,近期Omicron變種病毒的出現讓全球疫情變得更加嚴峻,港府亦因第五波疫情爆發,宣佈於1月7日起再一次收緊防疫措施,1月14、24日幼稚園、小學和中學依次停面授課程,全日制面授課程恢復時間遙遙無期。

 

根據教育局定義,SEN兒童包括讀寫障礙、多動症和專注力不足、自閉症、肢體傷殘、發展遲緩、聽障、視障和言語障礙,2020/21年度亦將有情緒問題的學生包含在內。全港2020年有1,023,700名18歲以下的兒童,保守估計至少有82,858名確診SEN兒(11,475名學前和71,383學齡),佔全港兒童的8.09%,若加上懷疑個案,相關數字可能仍是低估。

 

雖然近幾年港府大幅增加針對SEN兒童的支援服務,2021年特首施政報告中指出政府投放在融合教育的經常開支將倍增至每年約 36 億元,而在特殊教育的經常開支亦由每年約 25 億元增加至每年約 35 億元。這撥款尚未計及屬勞福局有關 為學前兒童提供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但本會接觸到的基層SEN兒童和照顧者均反映學前支援服務日趨完善,惟學齡SEN兒童的支援服務未見明顯改善,除了學校支援外,社區中的支援和訓練服務昂貴,即使由非牟利機構提供的,亦動輒每45分鐘/小時$800-1000元,基層SEN家庭無力負擔。照顧者在面對SEN兒童的學業、行為和情緒問題時均感到彷徨和壓力大,其情況在疫情間更加嚴重。有見及此,本會於2021年6月至9月,針對SEN兒童進行了名為《針對SEN兒童支援服務收費情況》的網上問卷調查,收到311名確診SEN兒童家長填寫的問卷。是次研究有兩個目的: 一、了解現時基層SEN兒童的需要和支援服務情況及;二、了解坊間針對SEN兒童的支援服務收費情況。相關研究結果希望政府考慮在疫症新常態下,正視對主流學齡基層清貧SEN兒童和照顧者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