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頌- 新民社區慈善音樂會新聞稿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SoCO)

歡樂頌– 新民社區慈善音樂會新聞稿

 

疫情肆虐香港三年後,香港終於全面復業復工復課,學生們都可以如常活動,可是對於23萬貧窮家庭的兒童及青少年來說,要參加課外活動或發展潛能學習音樂等實在不容易的事。

 

根據統計處資料,2022年全港共有933,900名18歲以下的兒童(2021年:961,400名),當中222,600名(2021年:235,600名)兒童生活在住戶入息中位數一半以下的貧窮家庭,其中53,105名(2021年12月)(2020年12月為55,857名)18歲以下的兒童領取綜援[1],其他來自低收入家庭,香港兒童貧窮比率高達23.8%,每四位兒童中有一位身處貧窮境況。根據香港社區組織協會2023年8月的調查顯示,6成的貧窮兒童即使在漫長的暑假也沒有活動。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第六條規定,締約國確認每位兒童都享有生命權,並應盡最大限度地確保兒童的存活與發展,《公約》第三十一條亦特別訂明兒童有權從事與其年齡相宜的遊戲和娛樂活動,以及自由參加文化生活藝術活動,締約國亦有責任促進兒童充份參與文化、藝術、娛樂和休閒活動的機會。

 

教育統籌委員會(教統會)經過廣泛諮詢,於2000年9月向政府提交了《香港教育制度改革建議》。教育改革的整體精神是以學生為本,目標是「讓每個人在德、智、體、群、美          各方面都有全面而具個性的發展,能夠一生不斷自學、思考、探索、創新和   應變,具充分的自信和合群的精神,願意為社會的繁榮、進步、自由和民主不斷努力,為國家和世界的前途作出貢獻。」這是香港發展全人教育之開始,基本上是很理想的教育方向,但實施上,卻在資源投放上,一直未能為基層兒童提供足夠的支援,需要再努力改善。

 

為推動社會一起維護貧窮兒童平等發展機會以脫貧及讓貧困兒童可以登上舞台表演,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與新民獅子會合辦,2023年11月23日(四)在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歡樂頌 – 新民社區慈善音樂會」。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的基層、劏房的兒童組成中樂團、合唱團、舞蹈團的近百名兒童,在善長贊助上課,加上自學苦練下,今日終踏上舞台,透過音樂會籌款,助人自助,協助貧困家庭渡過難關。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感謝周大福慈善基金、施永青基金及善長們資助設立基層兒童中心及里程129資助基層兒童音樂奮進計劃,為這些貧困兒童提供平等學習機會。除了本會的音樂團和青少年獨奏表演外,專業表演均會義演。馬勒樂團演湊貝多芬第九交響曲《歡樂頌》,又稱《快樂頌》(德語為Ode an die Freude),SoCO兒童合唱團更首次唱德文版的歡樂頌合唱。而香港歌手及演唱鄭世豪先生亦義演一曲以支持貧窮兒童。《歡樂頌》是在1785年由德國詩人席勒所寫的詩歌,貝多芬為之譜曲,成為他的第九交響曲第四樂章的主要部分。是次音樂會以歡樂頌為名,主要是歡喜疫情已過,但恢復經濟及基層脫貧不易,呼籲社會齊心建設社會及關心貧困社群,各階層要互相扶持、共享歡樂。

 

慈善音樂會更邀請立法會議員及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女士出席主禮及致詞: 「我認識社區組織協會SoCo,特別是何喜華先生,已有40多年歷史。從我在1977年擔任旺角民政主任開始。當時因 SoCo 協助油麻地艇戶爭取上岸已了解SoCo 的工作,80年代我任首席助理保安司又再與 SoCo 交手。當時 SoCo 被視為[ 壓力團體]。回歸後 SoCo 協助爭取居權人士爭取居留,直至反本土浪潮掀起歧視反對新來港人士,但SoCo 對新來港人士不離不棄,十分值得欽佩。近年本港房屋問題嚴峻,SoCo 一直為劏房戶及其他弱勢人士爭取安置,這種協助弱勢社群的精神,數十年如一日,是非政府組織的典範。在這正值感恩節及聖誕快到的日子,SoCo與新民獅子會合辦歡樂頌慈善音樂會,讓一眾市民歡聚一堂,感受節日氣氛,實在值得支持。謹祝慈善活動成功,大家有個愉快晚上。」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亦致詞多謝新民獅子會為本會籌辦今次音樂會,特別多謝葉劉淑儀女士出席主禮,為基層打氣。多謝音樂會贊助:劉遵義教授及夫人劉麥嘉軒女士、鄧賜強、趙貫之律師事務所、里程129、葉生、新世界、有利、利記、Million Source(萬資源有限公司)、hope for all, Adventure sports academy(創奇國際體育學院), Samuel and jee, 史泰祖先生、JcoNAT原生除菌液、左軚商會等,令近百名兒童及青少年可以上台表演,近千名基層家庭一起欣賞音樂,扶貧工作得以延續!

 

過去3年多的疫情,令大家都元氣大傷,無論是經濟還是身體健康或學習,復元都不容易,  疫情期間,有幸得到熱心團體、個人出錢出力支持,SOCO收到超過4千萬捐款或物資、超過500名義工參與,一齊幫助了超過4萬名基層渡過難關,何喜華代表基層居民衷心多謝贊助及義工。

 

是晚音樂會的主題曲歡樂頌,是貝多芬在人生最困難時刻創作, 亦圓了他孩提時想為歡樂頌詩歌譜曲的夢想,頌揚博愛、共享歡樂,而他是在雙耳聾了後,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所以人生不容易,但有危亦有機。基層小朋友的成長路不易,但他們亦有夢想,在他們拼命向上的時候,社會的支持,就是他們的最大的動力及資本,SOCO亦為這些小朋友提供全面的培訓及支援,未來日子希望同大家一起裁培社會棟樑,為小朋友們實現夢想打氣,為建立仁愛、關懷的社會而努力!

 

SoCO 中樂團  – 港社區組織協會兒童中樂團於2018年成立,成員都是介乎於10至16歲的基層兒童或青少年。樂團由最初的20人,逐漸增加到現在的30人。看似容易但每一步都並不簡單。他們學習樂器的機會都是來自於社協的中樂班,不少兒童要在狹小的劏房練習樂器,憑着他們堅毅努力的學習精神,樂團一步一步走向成熟。

 

兒童中樂團指揮為王景松老師;王老師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主修笙,師承著名笙演奏家鄭德惠先生,先後獲得文學士及哲學碩士學位。在學期間,專攻中國音樂及民族音樂學。隨笙演奏外,並隨李耀章先生學習笛子及嗩吶。現任職於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專門教授中國音樂、表演藝術及文化通職課程。王氏活躍於香港不同中樂團體,包括香港愛樂民樂團、香港女青中樂團、竹韻小集等。現為香港愛樂民樂團及樂聞雅聚笙演奏員,香港首個笙重奏組合〈合竹龢聲〉創團成員,《香港笙會》創會成員及委員會成員,《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笙專業委員會》名譽理事。

 

SoCO兒童中國舞蹈團 –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中國舞蹈團於2019年開始,成員都是9-12歲的基層小朋友。舞團的發展路途絕非一路平坦。起初參加的小朋友都充滿動機學習,但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國舞班被迫多次暫停,連同原定的表演亦被取消。經過近半年的暫停小朋友重投練習,幸好他們熱愛中國舞的心並沒有因為疫情而熄滅,反觀更加積極練習。面對練間空間不足的困難,老師和小朋友都沒有放棄,積極練習為是次表演做好準備。中國舞蹈團的導師為曾芷彤老師;曾老師在香港演藝學院取得舞蹈藝術學士學位,演出經驗十分豐富,過往十年間曾任教於多間學校和機構,除了教學工作外,曾老師現時亦會於電視台及不同製作中擔任舞蹈員。

 

SoCO兒童合唱團 –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兒童合唱團成立於2019年底,成員都是5至8歲的基層小朋友。團員透過合唱團的恒常訓練,逐步增強其自信心及團隊精神。無可厚非小朋友的年齡比較年幼,在練習初期需要更多的時間進行磨合及學習。經歷2020年新冠疫症下逾半年的停課後,小朋友都需要重新練習。慶幸他們都熱愛唱歌,因此很快就回到正軌。在過去兩年,團隊曾多次獲邀參與音樂會及慈善活動演出,獲得好評!

 

兒童合唱團的指揮為譚逸由老師;譚老師曾任小學音樂老師,熱愛與小孩製造合唱音樂,曾在校內擔任指揮及伴奏十多年;亦曾擔任香港童聲合唱團及港澳信義會明道小學合唱團指揮;現任SoCO兒童合唱團、ACM兒童詩班、香港基督教會基華小學(九龍塘)合唱團及宣道會美田堂敬拜小組指揮;譚氏亦是教會司琴培訓中心、九龍禮賢學校聲樂班導師;譚氏現於正就讀的伯特利神學院擔任大合唱司琴。隨此之外,譚氏亦醉心於管風琴音樂,現任香港聖公會施洗聖約翰堂、香港聖公會聖馬利亞堂及香港聖公會聖奧古斯丁小教堂擔任管風琴司琴。

 

SoCO 2023年兒童音樂比賽金獎  把吉他走天涯——伍君昊 

一把結他可以走天涯,說的就是君昊,就讀小六的君昊從小就有音樂天賦,喜歡唱歌彈琴,一年級就被選入學校合唱團。除了唱歌,君昊也喜歡鋼琴,可惜租住狹窄劏房的他,家裡根本容納不了鋼琴,母親只好買了一部小小的電子琴給他。君昊自此開始了他的自彈自唱之路,沒錢請老師教,就在網上自學。母親不想埋沒君昊的音樂才能,於是省吃儉用,小四起送君昊到琴行學結他,短短兩年間,君昊已展現過人天賦,更在本會2023的音樂會選拔賽中榮獲金獎,可以在文化中心音樂廳表演。選拔賽之時適逢父親節,君昊特別選曲《單車》,想送給天下的父親,一如歌詞中提到:“任世間再冷酷,想起這單車還有幸福可借,如孩兒能伏於爸爸的肩膊,誰要下車……”

 

SoCO 2023年兒童音樂比賽銀獎  手風琴王子——梁子晉

“我想成為手風琴王子,我會的曲目,都可以拉出世界上一流專業水平,讓世界見證華人的風采!”自信的子晉就讀中四,生於基層家境,於香港出生,其後一直在內地生活,因無內地戶籍,子晉需要額外支付昂貴的學費,於是父親放棄了內地的工作,子晉小三時就帶他從江門來港就讀;他從不介意透露自己雙非兒童的身份,明白無法選擇出生,但可決定過怎樣的人生。現時兩父子租住狹小劏房,月租$4,300元;由於父親不可在港工作,每月依靠在內地任職會計的母親賺取的收入維生。

 

子晉從小就展現出驚人的音樂天賦,音樂也讓他的人生充滿光芒。自幼稚園中班接觸手風琴後,還未到小學五年級,他已考獲《全國藝術水平考級證書》最高級——第十級的優異成績,多次代表學校在內地和香港參加比賽和演出,登台表演已成為家常便飯。由於手風琴在香港屬冷門樂器,子晉目前無法負擔名師的指導費用,只能自學或回內地時向導師請教。子晉希望將來能開班教授基層兒童,將愛、溫暖和正能量傳揚四方!

 

中樂團表演其中團員

陳天齊:香港出生,父親香港人,可惜遺棄他及內地母親,母親雙程證來照顧他,一人綜援兩人用,租住劏房,環境迫人。他患上過度活躍症。天齊今年8月份開始在SoCO學習低音提琴,幾乎每日都會來SoCO練習至少一個鐘,並以自己的努力與天份入選SoCO中樂團。小朋友本身非常活躍好動,但在拉琴之時可以靜下,專注音樂,對治療情緒有很大的幫助。

 

馮靖雪: 低收入家庭,學笛子9年,獲得笛子5級證書。自小一時聽到一首哆啦A夢嘅笛子曲後便中意上笛子,但因負擔不起課外興趣班的費用一直在學校練習。後經老師介紹知道SoCO有免費的中樂班後加入SoCO中樂團,多次代表SoCO在扶貧音樂會上進行中樂合奏,亦曾參加匯盈全港中樂大賽、聯校音樂大賽,並獲得優異成績。

 

鳴謝贊助:

鑽石贊助Diamond Sponsor:

劉遵義教授, Professor Lawrence J. Lau GBS, JP及夫人劉麥嘉軒女士Mrs Ayesha Lau, BBS, JP

鄧賜強、趙貫之律師事務Paul C k Tang & Chiu

里程129

銀贊助 Silver Sponsor: 

新世界發展

有利集團有限公司

 

銅贊助:

利記集團

萬資源有限公司

Hope for all

Samuel and Jee Eun Chao

Shih Tai Cho

鳴謝義務演出:馬勒樂團、鄭世豪先生、明儀合唱團 , 香港雅韻之聲 , 樂趣合唱團 , Via Cantor , 同調合唱團 Elements Choir, 諧夢和聲 Harmonics Choir , 香港同心合唱團 ,

高齡教工合唱團 , 韻賢雅集合唱團、英華書院 ,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 , 獅子會中學 , 沙田公立學校、佛教筏可紀念中學 , 愛在這裏慈善協會共融合唱團、oCO兒童中樂團、兒童合唱團、兒童舞蹈團、伍君昊、梁子晉倫等(網頁: https://soco.org.hk/charity-concert2023/ 

 

嗚謝新民獅子會主辦

 

2023年11月23日